道歉不用嘴巴說                   作者:不詳

  「道歉」不一定要用嘴巴說,也不一定要用耳朵聽,有時候,可以
用嘴巴去品嚐、用雙手去感覺、用心去體會、用愛去體悟。

  等車的時候,路旁有一對狀似情侶的男女彼此僵持著,嗯,應該是
吵架了,女生的嘴嘟的老高,滿臉慍色又似無限委屈,男生看來百般無
奈又有些許鬱躁,似乎,誰也不讓誰,或者,兩人都不知道該怎麼收場
吧。真要吵翻,早就一拍兩散走人了,都停在路旁半小時了,可見有心
和解,只是不得其門而入。

  人真是的,平有吵架鬧翻的意氣,卻沒收手圓場的勇氣。一句道歉
、一聲婉言對不起、拉拉對方的手臂「好啦,沒事了啦」,真有這麼困
難嗎?天知道一個心情愉快的女生有多可愛!喔,當然,一個盡釋前嫌
的雅量男生,也是會讓人更加喜歡。

  女生好像快要哭了,我緊注視著那個男生,皺緊眉頭,嘴裡喃喃有
詞,希望用念力來引導他開口說話,快快快,說聲「別氣了好嗎?」,
快快快,揉揉她的手,拉她走她一定會跟著你的!

  好半天,他終於抬起手來了,不過竟是摸摸自己的頭,這驢蛋!好
半天,他總算開口說話了,不過說的卻是「妳自己好好想一想,我先回
去了」,這呆瓜!雖然看似有些不捨,但他還是轉身離去了,此時,女
生忽然哇的一聲哭出來,也不管路上行人匆匆,開步奔過去抱住了他,
男生有些訝異,但雙手卻毫不遲疑的回抱收緊,這一對冤家,最後總算
笑言逐開的離去。

  我的意志力還是挺管用的,所謂「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大概就
是這個意思吧,以後想要加薪升職,決定就用這套方法!正當竊喜得意
時,一轉身發現周圍竟無人跡,我想,公車已經開走好幾班了吧?!

  其實,生氣吵架容易,和好還轉困難,因為後者往往需要更多的勇
氣與愛,不管誰是誰非,願意先開口求和的人值得尊敬。嘔氣時誰會願
意承認自己有錯?認為自己有理而不肯鬆口罷休,在對方眼裡只會落得
固執、冥頑不靈、得理不饒人的評價。

  有理的人願意平息爭紛是有容有量,無禮的人願意道歉息事也算勇
氣可佳。

  試想,吵過和解後的更甚甜蜜,的確要比僵持時的莫須尊嚴,來得
更有價值令人愉快,那麼,這一切還有什麼好計較?

  開了門回到家,他一人杵在房裡還是不肯跟我說話,都已經冷戰好
幾天了,還要嘔氣到什麼時候啊?哼,你不說話我也懶得理你。進了廚
房想要弄點東西吃,不料發現鍋裡有煮好的熱湯,而且還是我最愛的羅
宋湯,咦,冰箱也有切好的、我最愛吃的西瓜,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要是還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也該去撞牆了吧?他雖然面子拉
不下來,不肯開口與我和解,卻是用了一堆小動作來示意與示好,忽然
覺得男生有時候雖然可惡,卻也經常很可愛。

  我深深吸口氣,臉上不自覺露出微笑,抬起腳步朝房裡走,準備做
一個令人欽佩、有容有量、勇氣可佳、心情愉快的好女生,因為他的軟
化與愛使我感動與感激,喔,不,應該說,我相信我的精誠所致,一定
令他金石為開。




http://birdbbs.idv.tw/~syserror/soul/20179.t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見人愛的小螞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